青禾&華德福教育 問與答

為什麼學校要採取跟體制內不同的教學方式?大概的教學方式為何?

華德福教育希望真實呼應兒童發展的狀態,讓學習是「有效率的」,並且「健康的」。因此,在什麼時候?開始學什麼?用什麼方式學習?對我們來說至關重要。

在7-14歲的年紀,孩子需要學習去感受世界。因此,課程的進入方式皆是從實際的經驗與感受入手,然後再轉化為抽象的知識。所有的藝術課程,包括:繪畫、泥塑、木工、優律思美、音樂、戲劇都是為了讓孩子以不同的觀點去經驗世界,同時也幫助孩子理解所有知識性的學科,包括:語文、數學、自然、理化、外語與史地。

 

為何不能看電視以及用3C呢? 

華德福教育非常重視真實的經驗去鍛鍊身體的意志與感受,因為這是所有學習的基礎。電視與3C呈現的是虛擬的世界,是不需要用身體與汗水去經驗的世界。在孩子尚未有足夠的真實經驗時,過早使用多媒體,容易讓孩子失去真實感,甚至對真實世界失去興趣。此外,孩子需要在這個時期鍛鍊的身體靈活度與意志,也會因為依賴多媒體而出現停滯或發展不足的結果。

 

小孩以後如何銜接體制內高中?學校如何幫助孩子面對會考?

 在不影響華德福教育的精神與課程安排的前提之下,對於希望進入體制內高中就讀的學生,我們會建議在九年級開始參加額外的會考支持性課程,為會考做準備。

 

華德福的孩子未來是不是只有出國這一條路?

華德福教育下的成長的孩子,是有能力的孩子。他們不只具備各學科的能力,擁有不同觀點看待世界的能力,更擁有主動探索的能力。他們可以選擇參加會考,進入體制內高中就讀,也可以申請進入其他高中階段實驗教育機構,當然也可以進入國外高中就讀。他們擁有的機會是與體制內學校畢業的孩子相同的。

 

台灣跟德國一定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,當華德福進來台灣之後,這套教學系統是否有需要因應而去做調整的地方呢?

我們不會說華德福教育是一種教學系統,雖然這樣好像比較容易理解。華德福教育是以史代納博士的人智學做為理論基礎。當它被引進台灣時,與其說是教育系統,不如說是引入了人智學的教育理論。在理解與依據人智學精神的前提下,老師們擁有最大的自由度去進行各學科的教學,自然也會在內容上做出調整,以順應當地的人文、風土與歷史條件。

 

優律思美是什麼?

濕水彩是什麼?

華德福學校的孩子真的有在上課嗎?

優律思美是一種結合移動、語言與音樂的藝術。它是史代納博士在二十世紀初所發展出來的一種特有的藝術。在優律思美中,人的身體轉化為有意識的感知器官,成為一種移動的、多層次的表現工具,讓人與世界的關係與法則能夠被看見。

 

濕水彩則是華德福學校裡10歲以前孩子的繪畫方式。以稀釋的水彩,畫在浸溼過的水彩紙上,讓色彩自由在畫面流動,體驗色彩最真實直觀的樣貌,避免與任何既有的色彩定義與物質做聯想。

 

在華德福學校所要學習的學科與一般學校無異,不同的是,並非由老師單向教授大量知識,而透過真實經驗與實作去學習,繼而轉化為抽象的概念。學習大量的知識內容不是華德福教育的目標,而是透過經驗、引導與主動發現,讓孩子學得各學科的核心能力。

 

青禾的學費如何收費?

一到三年級的學費每學期(兩學季)八萬元;四到六年級每學期(兩學季)九萬元;七到九年級每學期(兩學季)十萬元。

以下費用另收:

●正式課表之外的國外教師來校進行課程。

●學生個人用品 (字典、蠟磚/蠟筆/色鉛筆、尺規與其他文具、樂器、毛筆等)。

●各班班費。

●校外教學住宿與交通費。

●公校家長會費,公校代收學生平安保險費。

●午餐費。

●挑戰課程費用 (7-9年級)。

附註:一年級新生入學時提供蠟磚蠟筆12色各一組,鉤針棒針各一支。遺失或毀損需自行添購。

青禾的財務資訊為何?

111年度經會計師簽證的財務報表如下:

(2023年9月21日更新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