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習內容 - 四、五年級

十歲的孩子在他的發展中,完成了重要的一步。他完全離開他早期的童年,並且以更甦醒的自我意識去看待世界。他們有全新的想像的心魂力量,以及理解道德的能力。神、世界、人與自然力量的發展過程的呈現,能帶給他們力量與勇氣。

渡過了十歲之後,孩子產生一種強烈的力量,想要去體驗新的事物,並感覺喜悅。課程必須是能夠親身經歷的。具啟發性的、有趣的、冒險的、感受的、喚起同情之心的,都應該是課程的品質。

 

 

四年級

 

週期課程: 

數學   數與數的關係-豐富數、質數、貧乏數、完美數。分數的概念與四則運算。

 

語文   北歐神話故事、句子的結構與詞性、句型中表達跟時間的關係、短文寫作。戲劇演出。

 

動物  人與動物的形體關係、動物與環境的關係、動物的習性。

 

社會文化  地理探索-我的家鄉,從「家」到大台北地區、台灣的地理與人文探索。

 

常態課程:

外文   英文、德文。進入更個別性的練習,包括對話口語練習。基本的字母與發音,書寫與閱讀的練習。從閱讀內容中找到文法規則並演練,同時也會開始用母語來討論文法的學習。歌曲與重複性的唸詩謠仍然扮演重要的角色。

 

濕水彩  熟練如何在色彩之中形成氛圍,並且在氛圍之中自然出現物體的型。繪畫的內容由內在的心魂情緒轉向外在的自然情緒。伴隨北歐神話、歷史課、生物課的主題,創造風景、動物、人物等畫面。大地色和陰影色的使用將在四年級帶入。

 

泥塑   使用陶土呈現與週期課程相關的主題;左右上下空間、微朝前方延伸的物體;動物與環境。

 

體育    發展「我」,同時需要發展團體合作能力,例如騎馬打仗,竹竿舞。

 

 

園藝    種植與照顧經濟作物(茶樹、觀賞花木)。

 

音樂   固定節拍的學習。在音高上,聽力從單音進入到聽音程的能力。從歌唱中學習重視音長與休止符。吹奏或演奏樂器、使用樂器為歌曲伴奏、團體演奏音樂。單聲部、基礎的多聲部音樂進行邁入複音音樂的歌唱。具備讀譜視唱的能力。

 

絃樂合奏    持續養成姿勢練習。學習視譜以及視譜演奏。輪奏與合奏練習,發展團隊互助合作能力精神、個人潛能,並鼓勵展現自我。

 

手工    編織中國結與十字繡學習線結的上下編織關係,與整體的連結。

 

優律思美   往前移動的空間形式。多樣的靈活度、專注力以及音階練習。

 

 

 ■五年級

 

週期課程: 

數學與幾何 分數與小數的四則運算、持續直式長除法、延伸小數的直式長除法、循環小數的計算以及分數與循環小數的關係、正方形面積、長方形面積與三角形面積計算、畢氏定理之直三角形接三邊之正方形的關係。徒手幾何繪製。

 

語文   古印度、古波斯、古埃及以及古希臘神話故事;主體觀點改變的句型與作文、主動與被動的句型、成語應用、遊記與報導文學為主題的印刷讀本閱讀。戲劇演出。

 

植物學  人的心魂感覺與不同植物演化的關係、透過植物特性的觀察,感受其與人類靈魂本質的關聯。

 

地理  地理探索-中國、日本、菲律賓與亞太相鄰地域特色。

 

常態課程:

外文   英文、德文。鼓勵孩子充滿想像地使用已學會的字彙,喚起他們對於字彙的興趣;學習文法規則(動詞與時態、主格、受格、予格、介系詞、副詞以及狀態詞、助動詞與子句位置);以口語說出,並寫出印刷讀本的大意。

 

繪畫   五年級以上的水彩練習,必須經歷質變:從自我的感受轉向對自然的感受。延續動物世界與人的關係主題,擴展至人與植物的感受性關聯。其他的主題包括:古印度、古波斯、古埃及以及古希臘神話故事、亞太地區的地圖。

 

泥塑    從球體或蛋形體連結植物的嫩芽、果實以及整株植物的型態。重點並不在於自然寫實,而是捏塑植物生長的力量如何塑造形體;人的形態,一開始捏塑站,然後坐。

 

木工  學習認識樹種、紋路、硬度與特性。正確使用第一個木工工具—小刀,雕刻動物、沾水筆,並加以磨光、上油。

 

體育    著重團隊與合作的活動、球類運動(掌握傳接球與擊球、帶入分組傳球)、奧林匹克運動(跑步、標槍。透過結合歷史故事、運動的歷史與技巧的練習、從物質身體和精神上體驗學習不同的運動)。 

 

 

園藝    種植與照顧經濟作物(咖啡、茶樹、甘蔗、觀賞花木)。

 

音樂    五年級的課程方向在於二、三聲部的音樂進行。運用多一些的和聲基礎能力,無論在旋律性或是伴奏性上。在這個立足點上,更注重並且更意識到音準的重要性,對於日後在音樂各層面都能夠更加正確且得心應手地使用。

 

絃樂   在已養成的基本識譜,聽音,視奏之能力上,延伸音程的排列運用,認識五度圈與調性的連結,以及音階與大小調的認知,進階佐以更複雜的節奏,來強調聲音的強度和靈活性,藉以擴展聲音的領域,深度聆聽及耳朵的訓練,加強弦樂的指法,弓法認知與養成,並培養音樂素養。

 

手工   持續透過交互劃叉的編辮和十字繡動作,以支持發展自我意識,迎接新的挑戰;襪子編織--持續重複的編織動作,強調意志力的練習。

 

優律思美  發現自己身形的幾何圖形(五角星),並在空間走出幾何圖形;配合語文週期課程的古老文化故事為主題;跳躍練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