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想培育出怎麼樣的孩子?

 

● 有感受力的人

感受是未來的能力,能夠感受他人,理解他人,是團隊合作的基礎。我們通過藝術性的活動,培養感受力。只有藝術才能在這個時代引領我們去感受與理解世界。

 

課程:口述故事、音樂、弦樂合奏、繪畫、泥塑、木工、金工、優律思美、農耕與園藝、山林教育。

孩子從不間斷的色彩練習中,感受到色彩的語言,隨著年紀不斷增長,逐漸發展出以藝術表述世界與自我的能力。

 

 

優律思美是華德福學校獨一無二的課程,孩子學習認識自己的空間以及與外在空間的關係,這是一個需要全神貫注、感受音樂、語言與肢體關係的表演藝術。(什麼是優律思美?請按此連結介紹影片)

● 有意志力的人

 意志是實踐想法的推動力。意志是從小透過身體的實踐來培養的,並不是透過說教或反覆操練。身體力行所培養出的意志力,會在成年之後轉化成內在的意志力,成為一個能夠克服困難、實踐想法、務實的人。

 

課程:主課程的晨圈、自由遊戲、體育、農耕與園藝、挑戰課程與山林教育、外語、優律思美、泥塑、手工、木工、金工。

 

晨圈是華德福學校中低年級主課程的重要部分。晨圈是以肢體去經驗主課程的內容,不論是數學、語文,或是圖中的形線畫。以肢體去經驗的知識,會成為感受,孩子藉此建立起與外在世界(包含知識)的鮮活關係,而非牢記與死背的知識。

● 有思考力的人

思考能力的培養在低年段是透過觀察與聆聽故事,中年級透過對話、討論、計畫活動,到了高年級透過理性科學的學習,培養出具因果關係的思考與邏輯。

 

課程:口述故事、自然體驗、所有的主課程-數學、語文、自然、社會人文、天文、物理、化學、生理學、營養學,以及外語、專題研究。

 

圖為觀察蠟燭的燃燒現象。自然科學的重點是透過「實驗」,觀察現象、描述現象、推論、驗證,並得出結論的過程。透過這個過程,孩子理解到因-現象,果-實證兩者之間的關係,這是科學的精神,即思考與論點必須建立在真實的實驗觀察基礎上,如此才能確認思考為真。其他課程也是如此,都是透過與主題的感受連結、觀察異同,最後得到結論,並將結論運用於不同的學習。

● 身體靈活、雙手靈巧的人

「雙手萬能」、「雙手是身體之外的大腦」。靈活的身體與四肢,不僅活絡我們的大腦,也支撐著我們,讓我們有能力從不同面向探索世界、認識世界。

 

課程:農耕與園藝、自由遊戲、體育、挑戰課程、優律思美、泥塑、手工、木工、金工。

 

孩子從一年級開始的手工課,鍛鍊出靈巧的雙手,使用雙手去創造各種事物,其中也包含著精確性。精確與否決定了作品能否完成,不論是笛袋、帽子或鞋子,都是如此。圖中是九年級的學生製作戲劇公演的戲服,對精確的要求在此時進入高峰。

 

 從入學之後,孩子們就會在校園花圃中、在教室裡工作,學習使用各種工具,直到孩子能夠善用工具解決問題、便利生活所需。圖為四年級孩子在山上農地處理竹子,用於製作夏季慶典射日活動的竹箭。

● 能夠接納他人、與人合作的人

一到九年級同在一個班級,培養出親師生之間深厚的情誼。學習與自己不同的人相處,看見他人的優點,理解自己的強弱項,協調彼此的意見,逐漸累積出合作執行工作與計畫的能力。

 

課程:戲劇以及所有科目。

 

從小孩子就有各種各樣的戲劇演出,包含母語與外語。戲劇在華德福學校是集大成的學習,包含:藝術、音樂、語言,還有感受、合作與解決問題的能力。圖為三年級孩子演出德文戲劇《Schneewittchen白雪公主》。

● 對社會肩負責任感的人

明瞭學習和工作並不僅是為了自己,也是為他人而服務。透過八年級的專題研究,農場實習,社群服務工作等,自我學習,以及和他人合作的方式,頁獻自身的熱情。

 

課程:專題、社群服務、農場實習

 

進入高年級之後,孩子開始走入世界。他們學習在不同的場域與不同的人一起工作,理解他人所做的事情,逐漸找到自己的生命任務。圖為九年級的孩子到流浪動物中心照顧流浪狗。

 

 在農地裡工作是青禾華德福非常重要的課程,為的是讓孩子理解人與動植物的真實關係。除了在學校的農地工作,也會在五年級時,到生機互動農場--島嶼農場工作一週。

 

 

 專題報告是八年級最重要的任務。學生需要花上將近一年的時間,研究他個人所感興趣的主題。專題包含知識的收集、消化與整理,更重要的是實作的過程與紀錄,確確實實呈現了華德福教育的手腦並用。

● 對一切事物保持好奇與開放、主動且積極的人

在觀察與探究的學習過程中,給孩子的時間越多、空間越大,就越能夠支持孩子主動學習,這是慢學的真義。

 

以圖像呈現的知識,在華德福學校至關重要,尤其是教師手繪的黑板畫,揭示著教師對於世界的理解與他傾注的無比熱情,它激發出孩子的好奇心與內在動機,對孩子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