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習內容  - 低年段的學習:一到三年級

當孩子進入第二個七年時,他們開始換牙,這是一個重大的改變。他們渴望並充滿期待想要上學。與幼年時相同,他們仍然處於與世界合一的狀態,但會在入學後的前三年慢慢消失。

一年級孩子的特徵,仍是如做夢般地與世界和他人一起活者,就像童話般的氛圍。到了一年級快結束之時,他們會更加清醒,並從做夢般的整體逐漸區隔出來。到了三年級,這種與世界的區別性更加明顯。這種與世界分開的關係,也許一開始對孩子來說是很痛苦的。但如果我們能夠透過課程,特別是與人的生存相關的課程,如:農耕、蓋房子,來打開孩子的視野,那將是非常滿足而喜悅的過程。

 

一年級

 

週期課程

數學   數的質量、不同文化的數字寫法、四則運算介紹、個位數四則運算、心算、數數到100。

語文   格林童話故事、中國童話故事、四季詩謠、與「人」、「自然」、「生活」相關的漢字的學習。

形線畫   基本的曲線與直線、連續的曲線與直線練習、結合曲線與直線的圖形練習。

 

常態課程

外文   英文、德文。透過詩歌、韻文、說故事、遊戲學習外國語言的音韻之美,以及簡單對話。

 

濕水彩   在色彩故事中,充分感受紅、黃、藍三原色的特質以及彼此互動的結果。練習的內容如紅與黃的相遇、黃與藍的相遇、黃色在綠色旁邊相較黃色在藍色旁邊的感受、黃色在內藍色在外與藍色在內黃色在外所引發的不同感受等等。

 

蜜蠟捏塑   捏塑蜜蠟呈現主課程故事相關的物件。

 

音樂     自由的音樂律動、以最基礎的方式嘗試用即興的方式表達音樂、漸漸進入使用屬於自己的樂器。

 

手工    淺彩虹色系的純羊毛毛線,棉線或羊毛來製作作品,或將大地素材加以運用至作品中,例如:樹枝、葉子、果實、果皮。手指編、棒針編織。

 

戶外遊戲與散步   自由遊戲與扮演遊戲發展孩子的社會能力;在大自然散步中,觀察感受自然與四季。

 

園藝    與老師一起在校園花圃工作-鬆土、拔草、堆土、照料植栽。

 

優律思美   以童話般的氛圍來設計。空間中的所有形式與手臂的動作,都是根據孩子的圖像經驗所發展出來。

 

■二年級

週期課程:

數學  100以內的四則運算、四則組合運算、背1-12的乘法表、圖示乘法表、心算。

 

語文   寓言故事、傳奇故事、聖者故事;漢字文字與部首;造詞與造句;詩歌

 

形線畫   圓弧與有角度圖形的垂直對稱、圓弧與有角度圖形的水平對稱、對角的對稱圖形練習、垂直與水平的對稱圖形。

 

常態課程:

外文  英文、德文。透過詩歌、韻文、說故事、遊戲學習外國語言的音韻之美,以及更多的對話。

 

濕水彩   體驗色彩所引發的心魂情緒以及色彩的運動。藉由寓言故事及聖者故事中不同角色的性格,感受黃與紫、紅與綠、藍與橘的對立及互補。使用的顏色由三種擴充為六種,擴展畫面的可能性以及對色彩感受的敏銳度。

 

蜜蠟捏塑   捏塑蜜蠟呈現主課程故事相關的物件與場景。從左右對稱的平面,逐漸向上擴展。

 

手工    複習棒針、學習使用鉤針編織。

 

園藝    與老師一起建立園圃、鬆土、拔草、堆土,以及照顧植物。

 

音樂   從音樂的啟發中,認識並發展自己的感官。透過樂曲、律動與簡單的肢體動作,達到聽、觸覺的協調。感受音高、音值,並能控制使用樂器的力度

 

戶外遊戲與散步   自由遊戲與扮演遊戲發展孩子的社會能力;在大自然散步中,觀察感受自然與四季。

 

優律思美     從動物故事進入練習,練習與深化不同的步伐形式。音樂仍以五音氛圍為主。

 

 

■三年級

 

週期課程:

數學  長除法與乘法的介紹、練習加法減法、繼續擴展位值、測量(長度、重量、時間等)、金錢計算。

 

語文  創世紀神話故事、舊約故事、詞性與疑問句、詩歌、繞口令、注音系統。

 

形線畫   一二年級的形線延伸練習、四個方向的鏡像練習、連續形變。

 

社會文化  學習農耕與蓋房子的知識以及實作;學習與生活相關的工藝,造訪傳統工匠。

 

常態課程:

外文   英文、德文。

透過詩歌、韻文、說故事、遊戲學習外國語言的音韻之美,以及更多的對話、獨立回答問題。

 

濕水彩    繼續深化孩子對色彩的感知及對色彩情緒的掌握。用色彩本身展現創世紀故事的戲劇性、熟練色彩與色彩間邊界的形成或是融合。下學期開始,在色彩所形成的氛圍之中慢慢有型的出現。

 

泥塑  使用陶土呈現與週期課程相關的主題;左右上下空間的練習;拱柱、房屋,以及居住其中的人或動物。

 

體育   以團體活動遊戲為主。透過故事進入課程,例如貓捉老鼠,老鷹捉小雞等等。避免過早帶入競爭。

 

手工   學習手縫,以平面作品練習不同縫法與樣式,再發展立體作品。複習棒針編織或鉤針編織,製作自選作品。

 

音樂   學習的順序,由「音樂流入我心中」、「我歌唱」到「透過樂器,我將它演奏出來」的步驟;音樂仍然是以單一旋律為起點,並開始加入小片段的多聲部進行;音階-教會調式的音階與認識;樂理-發展認識樂譜的能力。

 

絃樂合奏(春學季)  認識小提琴,固定練習正確姿勢。開始學習拉奏小提琴,學習創造旋律與平衡節奏、傾聽自我。在輪奏練習當中鼓勵學習分享與合作,培養團隊互助合作精神。

 

優律思美    獨立在空間中找出方向。透過詩謠與音樂帶入節奏性,並且能夠辨認出聲響其實就是抽象化的語言圖像。